最近學會了一個詞,叫“perfect match”,也就是完美搭配。用以裝逼。   比如說,有人感慨南鑼鼓巷已經變成了游客的地方,再也不是那文藝而清新還少有人知的情趣去處,說起來未免痛心疾首,又喪失了一塊凈土般。   這時你就幽幽的說一句perfect match就好了,什么樣的游客配什么樣的地方,這不是正好嗎?你看雖然你感慨,但游客確實越來越多,而店家生意越來越好,就說明大眾趣味和一條街區的演變都是一致的。這樣的人搭這樣的街合適——要知道,大眾趣味往往是一個比較淺顯的平均值,我們有這樣的街正說明我們的人群就是這種水平。至于捶胸頓足的人,就當他們是前衛者就好,他們會去開發新的城中潮流地的,然后就大浪淘沙一樣,一次次上演同樣戲份。   以前聽朋友吐槽也好看讀者來信也好,總是會講到“戀愛中的敗類”,總歸是瞎了眼錯愛的那類型。比如“我是如此深愛他卻棄之如敝屣”、“我如此體貼他卻不懂領情”、“我都是為他好他卻如此不懂我的心”之類,每每也陪著感慨一二,或者說“我懂你金石為開”,或者說“他就是個混蛋你要早日放手”,到現在已經聽得麻木,最多嘆一句“那又怎樣,你愛啊”。   我覺得人總是談論愛情,其實特別沒意思,說明你的心智也就一直是南鑼鼓巷。最早可能還挺有奇趣的,但見多了,你發現其實五道營或者鼓浪嶼、新天地都是一樣的。要么適應此地,要么去開辟新的疆土,否則還能怎么辦呢?也不能天天靠罵街活著啊。所以,一個人和一條街的匹配能力也好,和另外一個人的匹配程度也好,關鍵在于你自己是個什么樣的人。   這也就意味著我對大多數情感問題都變得不耐煩的原因。因為終極解決方案是忍著或者分手。至于一起努力變得更好——恕我直言,那屬于私人定制范疇,需要更高的成本,你未必能付得起那個代價。所以最后那些情感問題都變得咎由自取:他都那么人渣了你還要忍受,還來信問我如何能讓他不出軌不家暴;他都那么擰巴了你還在問我如何能讓他變得不那么“抑郁”,如何才能享受陽光般的美好和溫暖;他都那么錙銖必較了你還在問我如何能讓自己更寬心?怎么可能?(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所以,這也是一種perfect match,當我們對另一半極其不滿抱怨多多又不愿意分手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那就是——是否這個人已經是你能找到的最滿意的了?如果不是,你還在等什么?如果是的話,那你為什么那么多話?在電視劇里經常聽見中年婦女呵斥自己的丈夫“當年追我的人那么多為什么我就選了你?”,這時候我總歸要竊笑一下:其實這人已經是當年你能找到的最好最合適的人了好嗎?可惜... ...很多人不會承認這種說法,他們喜歡用“愛”這個詞來打馬虎眼,覺得就是擁有了愛情,所以才降尊紆貴的去普適了人家。   我們過著什么樣的生活,愛上什么樣的人,其實都是和自己的人生相匹配的。這城市的一條街道也好,心中向往的一座豪宅也好,或者電視劇里帥得挪不開眼睛的明星也好,都各有其匹配的人和事。明白這一點之后,一定不會抱怨自己的另一半有多渣。你只需要默默的做出改變就好了。說太多的話,其實就證明你也很渣。 +10我喜歡

原創: 高原麥客   這個標題來自莊子《養生主》開篇的一段話,“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矣。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意思是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知識是無限的,以有限的生命追求無限的知識,肯定會失敗。如果知道了事實還要繼續,失敗是顯而易見的。 很多人有過這樣的感覺,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感覺自己每天像個救火隊員一樣,匆匆忙忙,東奔西走。好像每一件事情不得不做,每一件事情都異常緊迫,每一件事情離開自己根本不行。可當晚上躺在床上,回顧一天做過的事情,好像也沒多大的價值和意義 。 一天就這樣從手指縫溜走,一年也不過是一場短暫夢境。很少有人復盤這一年做過哪些事情。人最大的誤區總認為,這就是生活,雖然忙碌,但也充實。大部分人的一生,甚至到死,從沒有復盤自己的生活。 閑暇之余,如果和那些精英階層比較,又會嚇出一身冷汗。同樣是人,人和人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大到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下的地步。就像笑來老師比喻現實社會猶如叢林社會。看似大家都是兔子,其實有些兔子已經進化野豬,豹子,老虎或者大象。 比如在得到上開設“硅谷來信”的吳軍老師,吳軍老師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計算機科學家、硅谷投資人、著名自然語言處理和搜索專家。暢銷書《浪潮之巔》、《數學之美》、《文明之光》、《大學之路》、《硅谷之謎》、《智能時代》、《見識》和《態度》的暢銷書作家。 就這一樣一位貼著各種標簽的大忙人,每年仍然會抽出兩個多月的時間環球旅行。我們不僅要問,他每天日理萬機,要做那么多事情,他有什么成功的捷徑?或者時間有效管理的秘訣嗎? 吳軍老師給的答案是,“不做事情”。這有點顛覆我們傳統的思維方式,不做事情的人,又如何能寫那么多暢銷書,開設那么多專欄,身兼數職,整天游走在世界各地?我想吳軍老師所說的“不做事情”,是指不做那些無效的事情。 回顧我們身邊那些緊急的事情,沒有一件是重要的事情。我們正是因為自己認為重要,而花了大量的時間,到頭來沒有任何意義和價值,反而耽誤了真正重要的事情。 如果你稍有留意,你會發現身邊的“低頭族”,每天花了大量的時間在刷屏,看看朋友圈里,誰又在發旅游的風景和美食;看看哪個網站又在打折銷售,或者在“拼多多”里又搶回哪款緊俏的商品;哪位明星最近有發生婚外情,成了眾人關注的焦點;聽說最近股票跌至歷史新高,連數字黃金比特幣也受到重創。 而在現實生活中,有的是殺不死、殺不完的時間。下班后各種聚會和飯局,推也推不掉;禮拜天,沒事和朋友出去釣釣魚,爬爬山,打打牌,泡泡澡,休養生息;要不就是晚上看追劇,白天睡覺,睡覺睡到自然醒。中國人,講人情世故,講禮尚往來,哪一件都無比重要。 時間的總量是一定的,要想在有限的時間做成一些事情,就必須有所舍棄。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中,笑來老師給了這樣一個篩選重要事情的方法。每天都要問幾遍自己:“什么事情重要?什么事情更重要?什么事情最重要?” 通過這樣的方式,我們往往能清晰準確的知道,自己究竟需要什么,什么對自己最重要。注意力>時間>金錢,成長>成功。這樣一來你會知道,沒有比成長更重要的事情,而會把稀缺的注意力用到個人的成長上去,這才是當務之急。 的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你每天要做的事情,你要掌握的的知識,你要了解的外部世界是無限的,就是人們常說的“信息過載”。每個人的帶寬是有限的,這時候,人們常常會產生莫名的恐慌感。 在2018年5月的精英日課中,萬維鋼老師專門談過這個話題。向他這樣站在生物鏈頂端人,每天面對海量的信息,不僅不焦慮,反而對這個話題做出客觀冷靜的分析。 明明有那么多書沒有讀,明明有那么多文章看不過來,明明有那么多電影沒有看,明明有那么多場的球賽沒有親眼目睹,明明有那么多領域的學術沒有深入研究,怎么能不恐慌?萬維鋼老師給的答案是,“如果你感到恐慌,那是你因為你看的還不夠,做的還不夠。” 在這些海量的信息中,如果看足夠多的書、電影或者球賽,參與足夠多的學術研究,你會發現,對你有用的,影響你個人發展的事情真的不多。不知道哪一位學者說過這樣一段話,“你看每年全世界發行的書籍不計其數,但真正對你有用的、能改變你一生的書籍,不超過一百本。” 隨著知識的增加,你會發現,世界雖然變化太快,每天都會產出海量的信息。但你喜歡看的電影就那么幾部,你欣賞的明星就那么幾個,能看的書就那么幾本。有時候,我們甚至覺得世界進步太慢,我們需要驚喜和興奮的信息。 我經常在很多文章中看見,許多人為自己制定的年初計劃,滿滿的幾大張,但這些計劃能否最終完成,就不得而知。看過吳軍老師2016年的年終總結后,才明白什么叫精簡主義,什么叫精英階層。吳軍老師的總結大致如下: 首先投資了大約20家公司,雖然比2015年數量減少了,但金額差不太多; 第二件事情,在各個商學院做一些培訓課,大約授課100學時; 第三件事情,整理《硅谷之謎》和《智能時代》; 第四件事情,完成上半年《智能時代》和下半年的《文明之光》; 第五件事情,花時間學習,聽了兩門課,一門是生物學,一門是法律; 第六件事情,讀了大約20本書; 第七件事情,做了一些公益事業; 第八件事情,攝影水平有所提高。 當然還有一些沒有完成的事情。 通過以上完成的任務清單,我似乎能明白一個道理。精英們總是喜歡刪繁就減,把注意力用到那些有創造性的事情上去。因為他們比普通人更明白時間對于他們的重要性。 前一段時間,得到上推薦一本暢銷書,名字就叫《極簡主義》。大致內容是告訴人們,如何通過簡化自己的生活而獲得幸福感,其中有一條,就是每天只完成一件重要的事情。 現在每天看寫作群里文章,能明顯感受到,大家對于成長、時間和做事的焦慮。就是因為每天給自己訂的任務太多,大部分都不能順利完成。于是便自然而然會恐慌,會焦慮,會有挫敗感。從每天早晨跑步打卡,到學英語,參與演講,讀書,聽音頻專欄,寫作,做讀書筆記,到具體的工作。唯恐自己做的不多,不夠努力,被時代甩在身后。 很多時候,隨機性會擾亂我們正常的計劃任務。不是被頻繁的加班侵占,就是被生活中的小意外搞的情緒低落,無法按部就班完成當天的既定任務。 前一段時間,我也有類似的經歷。說實話,那種挫敗感會大大影響一個人的情緒和做事的效率。通過反思,我對自己的狀態和方式進行了及時調整。首先我按照《極簡主義》里邊的方式,確定了每天只完成一件重要的事情。 即使再忙,一定要完成寫作這件事情,其他事情可以暫時不做。如果完成寫作后,還有剩余的時間,那就逐一進行口語練習,或者學習英語等。從那以后,自己不但沒有了焦慮和壓力,反而有了一定的自主性和靈活性。 吾生而有涯,知也無涯,是告訴我們生命是有限的,但所要做的事情、要學習的知識是無限的。有時候,必須學會減法,跳出當下的局限,而去聚焦那些重要關鍵的事情,人生才有可能做出一些成績來。   +10我喜歡

消 失 的 鄉 場   王振山 江蘇豐縣   唱支山歌給黨聽。 村莊的東南角,是生產隊的鄉場。鄉場是鄉村的一道亮麗的風景,那風景在我的記憶中根深蒂固。鄉場緊貼著去集鎮的小路,路邊一拉溜十幾棵老柳,水桶般粗細,其蓋如傘。據說,是新中國成立那年春天栽的。麥忙打場時,人們在老柳樹下歇息乘涼。鄉場的旁邊是個坑塘,滿坑塘一人多深的清水,讓人頓覺出一股清洌洌的涼爽來!坑塘邊高聳著煙葉炕房,對面是生產隊的牛屋、豬圈和隊里儲藏糧食的倉庫。 小滿已過,隊長便安排專人準備場間事宜。閑了一冬春的場地,需要耕耙起來重新壓實,板一樣平光才行。場里的準備工作繁雜,比如杈子、掃帚、揚場銑,長綆、短套、打牛的鞭,石磙、磱石、摟笆、擁板等等。一切準備就緒,單等收割的麥子進場。 麥忙季節,鄉村的小學放麥忙假,我和村里的幾個同學,也投入到麥收的勞動之中。隊長派我們摟麥,并且還給記半個勞力的工分。我們每人扛個竹笆子,將散落在地里的亂麥,摟起來堆成堆,再裝上平車拉到場里。在摟麥的同時,還捕捉螞蚱,在地頭上弄堆麥葉或麥桿燒螞蚱吃。嚼得滿嘴流汁、津津有味,香! 麥子卸到鄉場里,再將麥個子拆開,均勻散亂地攤在場面上,讓烈日爆曬。然后,場長喊一聲:“老孫頭, 該壓場啦!”飼養員老孫頭應一聲好咧!趕著牲口,拉著石磙進入場中,將松散的麥棵壓過頭遍,石磙后再掛上磱石壓二遍。孫老頭一手牽著韁繩,一手搖晃著牛鞭,悠閑似地跟著牲口在場里轉圈,偶爾一高興,便突然吼出兩聲戲文來:“大路上走來我陳士多,趕集趕了三天多……”忽又嘎然而止,嗓門洪亮地罵起牲口來:“龜孫!游晃游晃,走起來呀!”甩過去一鞭打在牲口腚上。牲口尥起蹶子緊走幾步,他又含渾不清地罵個不停。 人們坐在柳樹下等著翻場,看見治保主任從公社里開會回來,場長便問:“張主任,開啥會去了?”張主任擦了擦額頭上的汗,彎腰在水桶里勺起一碗水,咕咚咕咚喝下肚去,用手抹一把嘴,說是公社書記布置四夏、四防。場長又問哪四夏?答曰:“夏收、夏種、夏管、夏征唄。”又問哪四防?治保主任手撓著頭皮,想了一會,說防偷、防盜、防賊、防摸擄子。人們哈哈大笑,說偷不是賊嗎?盜不是擄嗎?這明明是一防,那三防防啥呢?治保主任一愣,嘿嘿一笑,說我哪記得清楚,一離會場就忘了。 大伙又是一陣哈哈大笑。   孫老頭趕著牲口,將鄉場上的麥子排磙碾壓三遍之后,把牲口趕出場外。場長一揮手:“翻場!”十幾個人一字排開,用杈子挑起壓扁的麥桿掂散,讓麥粒漏下去,然后翻過來換放個地方。曬一會兒然后再壓,再翻,三遍過后,便開始起場。起場是打場過程中又臟又累的環節,眾人將脫粒后的麥穰,挑起來運送到場邊打垛。場長站在麥穰中間,用杈子將眾人挑上來的麥穰拍拍打打,蕩蕩掃掃,麥穰垛就漸漸高聳起來。一場的麥穰挑完,一個麥穰垛也就打成了。圓垛下細頂粗,狀如蘑菇;長方形的垛墻齊角直,酷似農房。 接下來便是堆場。把脫下來滿場帶糠的麥粒,用擁板用摟笆用木銑用掃帚,摟的摟,擁的擁,堆的堆,掃的掃。這時候,是農民最開心的時刻。說笑聲中,場中心堆起一座麥山來! 夏日雖長,活兒卻多。待將這場麥堆好之后,夜幕也就要降臨了。場長看了看天色,說:“下晌吧。”于是,婦女們趕緊回家燒晚飯去了。男人們有的跳到場邊坑塘里洗澡,有的將鞋子墊在腚下,坐在麥堆旁的場地上,邊吸煙,邊估算這場麥能打多少斤,亦或今年能打多少場。算著算著,就算出今年麥收的大概總產來。場長一拍屁股站起身來,說:“看來,今年的光景還行,六月初一蒸饅頭——敬老天爺!走吧,明早起來揚場……” 揚場,那是個技巧活。所謂會揚的一條線,不會揚的散一片。兩個行家里手搭配,一個用木銑除起裹著麥糠的麥粒,迎著風頭拋向空中,麥糠被風吹走,麥粒一條線落在地上。一個打落,擺出弓字步,低頭半躬腰,手握竹掃帚,輕輕地把沒被脫凈的硬殼殘穗掃出去。配合默契,得心應手,讓人看去像表演節目似的。 勞累了一天的人們,匆匆地擺治點吃的,草草地收拾完家務,便將疲乏的身子擱倒在床上。村莊似乎也乏了、累了,伴隨著勞累的人們入睡了。黑乎乎的一片,安靜得連一聲狗吠都沒有。 月光照得鄉場上亮堂堂的。場中心小山似的麥堆旁邊,有大人也有小孩,坐在破蘆席上,搖著蒲扇,望著麥堆,談古論今說天道地。從大沙河的水漫橋,說到長江大橋;從小孩過年放煙花,扯到蘑菇云上天。憨二萬泠不丁笑出聲來,說這下子可好啦!把長江大橋截一骨碌放在水漫橋上,任它秋天里洪水再大,咱照樣從長江大橋上走過去趕集!大伙兒哈哈大笑。有人問你還想干啥?憨二萬說,再買它個原子彈裝在兜里,誰再敢欺負我,我就用原子彈炸他龜孫王八蛋!大伙又是一陣哈哈大笑。 幾個小伙伴擠在一起,吹笛子、唱歌曲,并現場改編歌詞:“……我們坐在高高的麥堆旁邊,聽大人講那過去的事情……”一個伙伴突然說,咱到那邊聽周爺爺講故事去吧。“嗷嚎”一聲,伙伴們向場邊的飼養室走去。 “周爺爺,拉個呱吧?”我們懇求地說。 周爺爺坐在飼養室門外路邊的柳樹下,吸著旱煙袋笑瞇瞇地說:“拉呱拉呱,一個虱虱六個抓,爺爺我一肚兩肋巴都是故事,想聽啥你們說。” “妖魔鬼怪的唄。” “小鬼小怪一拉一拽!嚇人唿啦的,你們敢聽?”周爺爺問。 “敢聽!你拉吧。”伙伴們嘻嘻哈哈地說。 周爺爺用旱煙袋朝南一指,說老黃河灘那地方有亂墳崗子,知道不?那年我在那旁邊種了一畝半瓜。忽一天夜里,我坐在瓜庵子里的軟床上吸煙,看見個光腚孩子進地里偷瓜,我過去逮他,哧忽不見了!你說咋咋?忽悠冒出來五六個光腚孩子來!他們嘎嘎地笑著,滿瓜地里連摘帶踩地撲騰。我顧東不顧西,攆退了這邊,進來了那邊,誠心拿我老頭子開心!我生氣了,所性到庵子里睡覺去,盡他們撲騰去吧。天明我起來一看,你說怪不怪?瓜地里原封沒動!我這才恍然大悟:那幾個光腚孩子,卻原來是幾個小鬼! “啊!真是小鬼呀!”我們驚叫了一聲,往一堆擠靠著身子。 周爺爺笑了笑,吸起他的煙來。過了好一會才又說,第二天夜里,這幾個光腚孩子又來了,圍在瓜庵子門前問我要煙吸。吸就吸吧,我把煙袋給他們,你吸一口,他吸一口,嘻嘻哈哈鬧騰大半夜,雞一叫,跑啦。第三天,我在家里拿來了打兔子的洋炮,裝好藥等著。果然,半夜里他們又來了,還是問我要煙吸。我說你們人多,我今天帶來個大煙袋,你們一串兒站好,把煙嘴噙在排頭的嘴里,我這邊一點火,保管您誰都能吸到。他們排個豎隊站好,排頭的把洋炮管噙在嘴里,催我說點火吧點火吧!我這邊一扣板機,“叭——” 一道火光射向老黃河故道里。 幾個伙伴又驚叫了一聲,頭發梢都豎起來了,問接下來咋著啦?那小鬼…… 周爺爺笑了笑,說哪有小鬼!什么也沒有,就像今天的這天地月亮地,亮光光的。天不早了,快睡覺去吧,我該給牲口添草料去了……   俗話說有錢難買五月里旱,六月里連陰吃飽飯。又道是七月十五定旱澇,八月十五定收成。那年風調雨順,秋莊稼又獲豐收。秋天的鄉場上堆滿了大豆、高粱和玉米,還有社員們的笑語歡聲。尤其是大豆,棵高角稠而且飽滿。一場打下來,場中心堆起了一座黃燦燦耀眼的金山!蘭榮抓起一把豆子,走到隊長跟前說:“隊長,今年的黃豆大豐收,你可得多分給社員們些,大伙可都等著它擠油吃呢!” 蘭榮性格開朗,且又端莊大方,是村里婦女中長得最漂亮的女人,人們都稱她俊嫂。隊長聽她一說,馬上表態:“請好啦,沒問題。”看了看蘭榮,又笑道,“俊嫂沒油吃,那咋能行呢!”大伙七嘴八舌說:“是呀是呀,沾俊嫂的光,你隊長說話得算數……” 收工的時候,隊長悄悄地對俊嫂說:“今夜里我在場里看豆子,你來……”俊嫂一驚,然后又一笑,走了。半夜時分,俊嫂喊開了隊長弟媳婦翠花的門。翠花問俊嫂這黑更半夜里有啥事?俊嫂說你找個口袋,跟我去鄉場里扒豆子。又說是隊長讓我叫你一起去的。 那時候,偷集體的東西不為孬,大家都這么認為。 天上沒有月亮,大地一片昏暗。俊嫂和翠花拿著口袋,躡手躡腳地向鄉場里摸去。走到場邊,俊嫂突然蹲下身去,手捂住肚子低聲呻吟。翠花一驚,小聲問俊嫂怎么啦?俊嫂說臨來時喝了幾口涼茶,這肚子早不疼晚不疼,偏在這當口上疼,得馬上拉出來。要不你先去,我隨后就來。翠花沉吟了一下,說你快點,我先過去了! 翠花悄悄地來到場中心的豆堆旁,果見隊長一人睡在那里,鼾聲此起彼伏,正是下手的好時機。于是躬下身去,掙開口袋,雙手往口袋里扒豆子。突然后腰被隊長抱了起來,她小聲急道:“是我——是我——”隊長唔唔嚕嚕地說:“知道是你,誰來都一樣,我給你豆子……” 俊嫂瞅準時機,在豆堆的另一面,趕緊扒滿了口袋,背起來走了。 待秋莊稼拾掇得差不多了,鄉場上又開始忙乎煙葉的活計。高高的煙葉炕房里,炕道已經修好,炕架也己扎好,連燒炕的煤炭也早已備足,車馬炮齊,單等新煙葉上炕點火開爐。     寬敞的鄉場上,大閨女小媳婦們將寬大的煙葉,用線繩擠捆在兩米長的細竹竿上,再由人把它裝進煙炕里,由上而下一層一層的架子上。燒火的時間長短,火候的強弱,這都有講究,與炕出來煙葉的質量有很大關系,所以這活非炕煙老師莫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這話不假。 一般都是兩天之后出炕。出炕要在半夜里進行,將焦干的煙葉,從煙炕房里的架子上小心冀翼地卸下來,再小心翼翼地擺到場里去,讓露水把它潤潮,以便收放。出完炕,天還不亮,大伙坐在溜光的場地上,揪片好成色的煙葉,放在手心里搓搓,裝進煙袋或用紙自卷成煙卷,細細地品嘗煙葉的味道。說咱這煙葉,牡丹、中華都比不上,它沒有這么好成色的煙葉! 太陽出來之前煙葉入庫,待農閑時,再專門選出幾個心靈手巧的姑娘、媳婦揀煙葉,因為她們不吸煙,隊長不想讓隊里損失一分錢。她們認認真真地將煙葉分出一青、二青、金黃、二黃等級來,拉到煙葉收購站去賣。可別小看這煙葉,它是生產隊一項可觀的副業收入!   地凈場光的冬閑季節,鄉場上仍然不寂寞。比如說兩輛太平車一并,上面鋪幾塊木板,便是一個戲臺。文革年間,在這臺子上斗地主、在這臺子上憶苦思甜、毛澤東思想宣傳隊在這臺子上演節目等。冬天的鄉場更是伙伴們玩耍的地方:在麥穰垛旁用篩子逮麻雀,那可是飯桌上的一道美味。在場里打柆子,跑得滿頭大汗,冬天里脫掉棉襖爭高下;比賽陀螺爭輸贏,爭得面紅耳赤不歡而散…… 忽一天傍晚,隊長在村里吆喝一聲,今晚黑東南場里放電影!有人問啥電影?回答說《地道戰》。又說能不能讓電影隊換一個,想看〈沙家浜〉,阿慶嫂智斗刁德一…… “下回吧。”隊長說著話頭也不回地走過去了。 天還不黑,村里的大人小孩便向鄉場里涌去。 鄉場上是人們聚集的地方,無論冬春秋夏,鄉場上都留下了孩童們玩耍的樂趣,留下了人們勞作的身影,鄉場上寄托著農民的希望。 那年,生產隊里買了臺手扶拖拉機,掛上犁鏵能犁地,犁得又深又快,幾犋牲口都趕不上它的工作效率;掛上車廂能拉貨,裝得多,跑得快,把地里的莊稼不費勁就運到鄉場里;掛上石磙、磱石能打場,厚厚的一場麥,手疾眼快就碾壓好了,這讓翻場的人不能歇大會,笑罵這家伙不地道:“它怕咱閑得慌!” 生產力先進了,但鄉場仍然發揮著它不可替代的作用。 改革開放以來,農村實行了包產到戶聯產責任制,并漸漸地有了收割機、脫粒機、聯合收割機。小家小戶用不著鄉場,鄉場漸漸的被人們遺忘。更嚴重的是,村人們商議著要把鄉場千刀萬刮般分割給各家各戶!那天,我獨自站在鄉場上沉思,仿佛聽到了鄉場的嘆息,它在說話,說改革開放給農民帶來了富裕,卻給我帶來了厄運。社會發展快得眨巴眼工夫,都變成機械化電器化了,哪里還能再用著我?形勢所迫,我沒有理由清閑在這里無所事事,分就分吧,把我分割給各家各戶,說不定多少還能派上點小用處…… 我沉默了。久久地盯著鄉場,沉默了。   值此紀念中國共產黨建立100周年之際,大家都在暢談中國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國家的變化、國家的富強、國家的強大!尤其近幾年來,國家的高鐵、高科技發展,令世人矚目,令世人驚嘆!我一下又想起了鄉場——家鄉那個早已消失的鄉場。鄉場是鄉村的一道亮麗的風景,那風景在我的記憶中根深蒂固。我想,家鄉的那個村莊,那個鄉場、那個煙炕和坑塘,幾十年過去,如今變化成什么模樣了?我決定回家鄉親眼目睹一番去。 當我站在新農村那片氣派的文化廣場上左顧右盼時,光腚一起長大的伙伴問我,你東張西望地找什么呀?我說原先的那個鄉場。他笑了,說腳下就是當年場中心的位置。我“噢”了一聲,跺下跺腳下的水泥地面,說:“如今這個文化廣場,就是消失的鄉場?” 他點了點頭,說:“這里原先的民房消失了,卻一下子冒出來全是一層層房子摞起來的高樓!原先的鄉場變成了文化廣場!當年我們在鄉場上玩耍,如今我們老了,仍在這廣場上打太極拳,跳廣場舞。” “福氣呀!”我說。 他說當然福氣嘍!又說你看那道路,你看這廣場,一棟棟的樓房,超市門口停放的轎車,還有專職的保潔人員,如今咱這鄉村,和城里沒啥差別了。 我說家鄉的變化太大了! 他說:“這都是托共產黨的福啊!” 我說對呀,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他用手一指那邊,問我還記得那個煙炕嗎?那座假山就建在那個煙炕的遺址上。假山頂端那塊玲瓏剔透的巨石,是從靈壁拉來的奇石,用手指一彈,能發出聲音來!石頭哪有會發出聲音的?奇就奇在這里!不信吧?咱爬上去彈一下試試?我說不用試了,我信。我認得靈壁石,靈壁石大約有六個種類:磬石、龍鱗石、五彩石、花山青霜玉、蓮花石、白靈璧石。單就磬石,就有幾種:墨青玉磬石、灰玉磬石、紅玉磬石等。假山頂端的那塊奇石,是磬石類中的灰玉磬石。此類石種統稱八音石,除了顏色和形體差別較大,石態、石質基本相似,玲瓏剔透,扣之有聲。 他笑了,說還是你有學問,連奇石都知道哪種哪類。我說我到靈壁采訪過,多少知道一點,這算不上學問。他接著又指說假山下的池塘,我認出那就是原先洗澡的坑塘:垂柳繞岸,塊石砌墻,預制的圍欄,漆成白色,潔凈、精巧、好看。還有滿塘的荷花,三白七紅,粉嘟嚕開得正艷。更有蜻蜓點水,水中金魚戲游;那條別致的九曲小橋,緩緩地伸向池塘中的八角亭。八角亭建造得精致、漂亮:紅柱紅瓦,飛檐雕棟。我想,月圓之夜,來在這亭中站立,看天上的月亮、觀水中的倒影、聽秋蟲嗚唱、感覺大地的呼吸,說不定在這新農村里,也能感受出一番《荷塘月色》的意境來! 我陶醉了。家鄉的變化出乎意料:村莊消失了,變成了新農村!小區樓群住宅,見證了農民的生活富裕了;鄉場消失了,取代它的是新時代文化廣場,說明了當今農民的生活質量提高了;坑塘和煙炕消失了,搖身變成了有山有水有花有亭的風景園,體現出新農村的建設,把環境治理提到了議事日程。 伙伴推了我一下,說你想什么呢? 我回頭朝他一笑,說想咱家鄉的變化。說它變了,村莊仍在,鄉場仍在,坑塘、煙炕仍在,只是改頭換面陌生了;說它沒變吧,卻尋不見當年的光景。所以說既陌生又熟悉,既熟悉又陌生,只有驚嘆:“我可愛家鄉——美!” 伙伴笑著說:“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生咱養咱的家鄉,當然可愛!月是家鄉明嘛,當然美!如今咱這家鄉,既有城里模樣,又有田園風光,咋能不可愛?咋能不美?別看了,回家咱哥倆喝兩杯去!如今的日月,不是那當年的光景,想吃什么冰箱里都有。” 我笑了笑問:“想吃什么果真都有嗎?” “那當然嘍!想吃什么,你盡管說吧。” 我想了想說:“我想吃——” 他立刻打斷了我的話,連連搖手:“別別別,我事先聲明,你想吃麻雀和火燒螞蚱,可沒有啊……” 啊——啊……我們倆個都哈哈地笑了。 +10我喜歡

作者:紅楓女   善變的天氣像極了善變的人生。早上天空還是晴朗的,此刻卻是變得陰沉沉的,很是壓抑,烏云承受不住悲傷的重量,任憑悲傷的淚水頃刻間灑落人間。   本以為又是一個可以忙里偷閑的午后,我坐在窗前隨手翻開了一本泛黃的宋詞,還未來得及陪著時光細細品味,就被淋淋瀝瀝的雨聲擾亂了思緒,一陣秋風拂過,帶著淡淡侵骨的微涼。   抬起頭,窗外的天空白茫茫一片,遠處的山朦朧在云霧泛起的憂傷中若隱若現,近處的雨滴落在紅磚綠瓦的屋檐上,敲響生命最后的旋律。   我怔怔望著窗外的雨絲,心中縈繞起一股淡淡的憂愁與悵然,合上了書無心再去讀一闕清雅的詞。   經歷過不少人生風雨的我,踏著凌亂的步伐,匆忙走過了二十載的春秋,本以為可以淡看一切繁華,不再多愁善感。可在這樣的冷落清秋節,隨隨便便的一場秋雨還是會無端地惹起心底里最初的情感。我也不想去阻止,這個閑散的午后,任憑自己隨著酣暢淋漓的秋雨,去放逐靈魂,讓靈魂任性而自由的去傾訴。(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知道自己修為不夠,做不到心如止水。在受傷之后依舊想要去懷念曾經殘存的記憶;嘗過無數次曲終人散的凄涼后依舊想要去邂逅一段能夠長存的緣分;依舊不愿意去相信緣分的渡口,風也蕭蕭,雨也蕭蕭,經流年也不過是獨留一地潮濕了的凄涼,到最后連凄涼也會被歲月風干,不留痕跡,只剩曾經的庸人自擾。   過了懵懂童年的我依舊像要像個孩子一樣,渴望成長,不懼成長。也不去問人生幾何,不去管世事沉浮。只想要用最單純的眼光去欣賞沿途的風景,在開心快樂時開懷大笑,在驚喜激動時手舞足蹈,亦在傷心難過時嚎啕大哭,不用刻意的去藏著,掖著,不用去在意別人的眼光,也不用流著淚還在掛著微笑……   我想做個無情之人,堅守著自己內心的城,不再接受感動,亦不再輕易的開啟心扉,吐露真情。那樣的話是不是就不會有傷心,難過;就是不是不會為了熟悉的陌生人,陌生的陌生人而去為難自己,傷害自己?這樣就是不是不會變得麻木不仁,隨波逐流?我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穿過秋雨去……   有了溫暖才會有感動,有了感動才會有心動,有了心動才會有期待,有了期待才會有失落,有了失落才會有痛苦,有了痛苦才會有眼淚。心飛的有多高跌的就有多低,愛的有多深恨就有多切,傷的有多悲哭的就有多慘。到最后才發現這不過是所謂的緣分的陰謀,讓自己自導自演了一場叫做愛情,友情的悲劇戲碼。落幕之后也只能是多情的人捂著流血的傷口狼狽逃走,在流逝的時間中獨自療傷,可止住了鮮血,愈合了傷口,卻怎么也取不掉疤痕,也補不全靈魂的殘缺。   一滴清澈的淚滴連同縈繞在心頭的淡淡憂愁一同劃過臉頰,滴落在我掌心,微燙亦微涼。窗外的雨不知何時停止了憂傷,可我心中的憂傷依舊在泛濫,心情沉溺在憂傷中無法自拔。多么希望雨不要停,一直一直都在下,那樣的話時間就可以停留,黃昏就不會到了,而我也不用和今天道別,我依舊是個孩子,不用去想明天會怎樣。(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并不是每一場暴風雨后都會有彩虹,并不是每跨過一個挫折就會有屬于你的鮮花和掌聲。這一場風雨的結束意味著另一場風雨的開始,解決了這一個挫折就意味著另一個挫折的到來,生命生生不息,挫折和磨難源源不斷,只能在一次次挫折和磨難中變得堅強。   天晴了時間還是棄我而去了,做完著午后短暫的南柯一夢,我只有重新隱藏好多情和軟弱,披上無情和堅強的鎧甲,不去依賴誰更不去依靠誰。只是單槍匹馬的繼續闖蕩在跌巖起伏的風雨人生中,勇敢的披荊斬棘,勇往直前。在一次次挫折與磨難中成長,慢慢地變得無所畏懼,既不懼風,也不畏雨……   善變的天氣像極了善變的人生。早上天空還是晴朗的,此刻卻是變得陰沉沉的,很是壓抑,烏云承受不住悲傷的重量,任憑悲傷的淚水頃刻間灑落人間。   本以為又是一個可以忙里偷閑的午后,我坐在窗前隨手翻開了一本泛黃的宋詞,還未來得及陪著時光細細品味,就被淋淋瀝瀝的雨聲擾亂了思緒,一陣秋風拂過,帶著淡淡侵骨的微涼。   抬起頭,窗外的天空白茫茫一片,遠處的山朦朧在云霧泛起的憂傷中若隱若現,近處的雨滴落在紅磚綠瓦的屋檐上,敲響生命最后的旋律。   我怔怔望著窗外的雨絲,心中縈繞起一股淡淡的憂愁與悵然,合上了書無心再去讀一闕清雅的詞。   經歷過不少人生風雨的我,踏著凌亂的步伐,匆忙走過了二十載的春秋,本以為可以淡看一切繁華,不再多愁善感。可在這樣的冷落清秋節,隨隨便便的一場秋雨還是會無端地惹起心底里最初的情感。我也不想去阻止,這個閑散的午后,任憑自己隨著酣暢淋漓的秋雨,去放逐靈魂,讓靈魂任性而自由的去傾訴。   我知道自己修為不夠,做不到心如止水。在受傷之后依舊想要去懷念曾經殘存的記憶;嘗過無數次曲終人散的凄涼后依舊想要去邂逅一段能夠長存的緣分;依舊不愿意去相信緣分的渡口,風也蕭蕭,雨也蕭蕭,經流年也不過是獨留一地潮濕了的凄涼,到最后連凄涼也會被歲月風干,不留痕跡,只剩曾經的庸人自擾。   過了懵懂童年的我依舊像要像個孩子一樣,渴望成長,不懼成長。也不去問人生幾何,不去管世事沉浮。只想要用最單純的眼光去欣賞沿途的風景,在開心快樂時開懷大笑,在驚喜激動時手舞足蹈,亦在傷心難過時嚎啕大哭,不用刻意的去藏著,掖著,不用去在意別人的眼光,也不用流著淚還在掛著微笑……   我想做個無情之人,堅守著自己內心的城,不再接受感動,亦不再輕易的開啟心扉,吐露真情。那樣的話是不是就不會有傷心,難過;就是不是不會為了熟悉的陌生人,陌生的陌生人而去為難自己,傷害自己?這樣就是不是不會變得麻木不仁,隨波逐流?我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穿過秋雨去……   有了溫暖才會有感動,有了感動才會有心動,有了心動才會有期待,有了期待才會有失落,有了失落才會有痛苦,有了痛苦才會有眼淚。心飛的有多高跌的就有多低,愛的有多深恨就有多切,傷的有多悲哭的就有多慘。到最后才發現這不過是所謂的緣分的陰謀,讓自己自導自演了一場叫做愛情,友情的悲劇戲碼。落幕之后也只能是多情的人捂著流血的傷口狼狽逃走,在流逝的時間中獨自療傷,可止住了鮮血,愈合了傷口,卻怎么也取不掉疤痕,也補不全靈魂的殘缺。   一滴清澈的淚滴連同縈繞在心頭的淡淡憂愁一同劃過臉頰,滴落在我掌心,微燙亦微涼。窗外的雨不知何時停止了憂傷,可我心中的憂傷依舊在泛濫,心情沉溺在憂傷中無法自拔。多么希望雨不要停,一直一直都在下,那樣的話時間就可以停留,黃昏就不會到了,而我也不用和今天道別,我依舊是個孩子,不用去想明天會怎樣。   并不是每一場暴風雨后都會有彩虹,并不是每跨過一個挫折就會有屬于你的鮮花和掌聲。這一場風雨的結束意味著另一場風雨的開始,解決了這一個挫折就意味著另一個挫折的到來,生命生生不息,挫折和磨難源源不斷,只能在一次次挫折和磨難中變得堅強。   天晴了時間還是棄我而去了,做完著午后短暫的南柯一夢,我只有重新隱藏好多情和軟弱,披上無情和堅強的鎧甲,不去依賴誰更不去依靠誰。只是單槍匹馬的繼續闖蕩在跌巖起伏的風雨人生中,勇敢的披荊斬棘,勇往直前。在一次次挫折與磨難中成長,慢慢地變得無所畏懼,既不懼風,也不畏雨…… +10我喜歡


彭淑琴的優惠好物李柏軒的熱門嚴選陳小菁的開箱嚴選推薦吳光蓮的評價心得61454陳尚萱的推薦評比好物陳彥璋的好物推薦平台許禎珍的優惠好物林碧人的評價心得
境界高遠的貓(寓言故事) (2) 陳富真的熱門嚴選余阿記‖不負蒼生 無悔年華 (2) 吳美娟的優惠好物34641做個少女,心有藏詩 (2) 林佳忠的購物開箱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67m9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