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木心是在2015年11月,因為出差順道去了一趟烏鎮。秋天的烏鎮別有一番清冷的氣息,踩著青石板路,拾階跨過一座拱橋,我無意間走進了一座紀念館。   去過很多地方的紀念館、故居,陳設基本類似,因此,我抱著平常心走了進去,并不以為能有什么驚喜。誰知,我一走近便被墻面上許多黑白色的照片吸引。照片的主人,便是木心。望見他的第一眼,只覺他與一般人不同,卻又說不出有什么地方不同。照片周圍的文字以一種更加觸動人心的方式展現在眼前,木心的俳句、短詩和文論層次分明地圍繞其間,黑白的色彩沖擊著視覺和心靈。   “我習于冷、志于成冰”   “對生命、對人類,過分的悲觀、過分的樂觀,都是不誠實的,看世界荒謬,是一個智者的基本水準。看清了,不是感到惡心,而是會心的一笑”   “淺淺的知識比無知更讓人栗六不安,我們無非是落在這樣一片淺淺深深之中”。   讀到這些文字,詞窮的我,只能用最最普通的特別二字來形容他的文字帶給我的感受。他不同于以往我所熟知的任何一個作家,他的文字如騰空出世一般忽然來到了我們的身邊。他是冷靜的、理性的,卻又在內里包裹著熱情和感性!再看他文革入獄期間那一行行密密麻麻的字,寫在了一張張飛馬牌香煙殼上,無數張小小的煙殼,數以萬計的文字,這該是對文學何等的熱愛和癡迷!從烏鎮出生到上海美專學畫,從文革入獄到美國紐約辦畫展,再到晚年的落葉歸根,這位作家他到底經歷了什么樣的人生洗禮?   懷著對他的好奇和崇敬,我翻開了他的一本本書集。   從他的書里,從他筆下自然流淌的文字中,我理解了他跨越時空的情感,感受了他文字的獨特魅力,甚至感到一種心靈的契合。木心的詩寫得尤為好,看似稀松平常卻又都是妙語連珠,他的哲理總是蘊含其中,讀完你總想會心地一笑,輕松淡然卻又是意味深長。   “從前慢 記得早先少年時大家誠誠懇懇 說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車站 賣豆漿的小店冒著熱氣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 車 馬 郵件都慢 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從前的鎖也好看 鑰匙精美有樣子 你鎖了 人家就懂了”。平淡無奇的文字卻在那一句“一生只夠愛一個人”里蕩氣回腸,讓人回味悠長。   說到木心的評論,不得不提及《文學回憶錄》這本書,這是由木心講述,作為學生的陳丹青記錄的一本著作。難以想象在八十年代的美國,一群年輕人請已然六十二歲的木心講述世界文學史,在異國生存的復雜環境中堅持聽了他整整五年的文學課,至今我仍然驚嘆在那個時代,他們深處異國他鄉,卻依然保有最純真的熱愛文學的一顆赤子之心。   在一段影像中,他這樣評價藝術:“畫就是坦白從寬,全部都能看到;音樂則需要耐心,聽完一個章節,不知道后面還有多少個章節;而文學就是抗拒從嚴,只有一些黑的字,別的什么都沒有,文學最可憐”。我想,除了木心以外,大概沒有人會做出這樣的評價了,聽完不禁要為他拍手叫好。   他敬愛尼采,欣賞拜倫,說托爾斯泰可惜“頭腦不行”,但講到托翁墳頭不設十字架,不設墓碑,忽而語調低弱,顫聲說:“偉大。”而對于他自己的早年經歷卻很少提及。   尼采說:“在自己的身上克服這個時代。”木心就是這樣的人,一個熱愛文學幾乎到了罪孽程度的人,他把畢生最好的文字留給我們。讓這個沒有文化斷層的人向我們娓娓道來,文學,它到底是怎樣的!   作為一名女性讀者,在他的作品里我讀懂了尊敬、讀懂了美,讀懂了堅韌,讀懂了何為坦然自若,何為志向高潔。木心先生終身未娶,把一生獻給了他熱愛的文學和藝術;在動蕩的政治年代,雖入獄十幾年,卻始終溫潤獨到地看待這個世界,無論在怎樣艱難的環境里,依然能夠保留自己那份孤獨的純凈的內心。讀他的文字,我深深體會到,女性既要像花兒那樣美麗,也要有鋼鐵般堅強的意志,無論前方有何艱難險阻,我們依然笑對一切、泰然處之。   寫到這里,我再看木心的照片,忽然明白了他的不同之處。他面目溫潤卻目光如炬,堅韌如他,純潔如他,就像他評價詩人維尼那樣“參透人情世故,依然天真純潔”。   好一句“參透人情世故,依然天真純潔”。這大概就是木心的心靈密碼吧。讓我們在今后的歲月長河里,讀懂他的木鐸之心,保持他的木鐸之心!   ----   ----   【作者簡介】:馬東禎,八零后,江蘇淮安人,原淮安區電視臺主持人,現就職于淮安市青少年實踐基地綜合協調部,兼任淮安區作家協會傳播與經典誦讀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好讀書,喜歡文學。 +10我喜歡

在春的生機中萌發,在夏的炙熱里成長,正當揮汗如雨的時候,年輪不經意的開始畫上了句號,猛然覺得離衰亡如此的近,生命竟如此的短暫,多少留戀,多少遺憾,終成風中唏噓句,被隨冬的大雪掩埋的干干凈凈。不禁問自己,我來過嗎?   ——題記   許是和年齡有關,每天會早早的醒來,送走孩子,便去附近的山上公園里走走,晨練談不上,只是喜歡一個人走走,感受一下清新的空間。   山路兩邊有很多銀杏樹,夏天結了很多果子,可現在,不僅果子沒了,連葉子沒了,燦爛的場面消失殆盡,只有疏影當空,讓人的心也跟著落空。   當人們抱有希望的時候,總是喜歡看看樹枝上還有沒有最后一片葉子,盡管是枯黃的葉子,可是心里卻真切的感到了它的高姿態的存在,沒被寒風凌厲掉,沒被歲月滄桑掉,風吹日曬,經歷了那么多還那么堅強的掛在枝頭,著實令人贊嘆,自然不希望它會落下來。而不知哪一天,抬頭發覺那唯一的葉子也沒了,心中不免傷感起來,是呀,終是一劫,萬物也逃不掉命運的安排,一切皆是定律,任誰想改也改不了。   沒了小鳥的歡唱,沒了樹葉的詩情,三三兩兩晨練的人匆匆而過,偶爾高處傳來練聲的長調,回音過后,便又沉寂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沒由來的想,夜晚的山肯定是靜的,那種靜會讓人無奈,也會讓人震撼,而我喜歡深邃的氛圍,總是多了很多的寫作靈感,關乎人生,關乎情感,關乎前世今生和未來,雖然沒有什么法力挽回失去的光陰,也沒有魔法棒揮灑一個輝煌的前景,可是那種來自心靈的拷問和思索,總是讓我感觸頗多。   任何人都會期待曙光,哪怕是微弱的,天剛蒙蒙亮,很多人便為自己尋覓一個清新的空間,在里面穿行,我想,很多人都是有心事的人,也都是有故事的人,只是大千世界,很多人和我們漠不相關,而每個人也是裝作若無其事和我們擦肩,我們無力窺探別人的內心世界,只是希望人和人之間多一些和諧,這樣就會多一些溫暖。   由此我知道這個世界原本應該很靜,走的人多了便喧囂起來;而人的心原本很純,利益紛爭多了便復雜了,一樣的開頭,只是過程讓人眼花繚亂,而最終的結局也決然是一個終點。   人生,不過是登上了一艘客船,里面有豪華艙和普通艙而已,不管你富有還是貧窮,你無法回頭,喜怒哀樂,酸甜苦辣一一嘗過,千帆過盡,終會到站;人生,不過是披了件華麗或者陳舊的衣衫,不管你是風光一世,還是平淡一生,那場戲服都會被無情的脫下,最后什么都是虛空;一切都不是自己的,靜靜而來,靜靜而去,我們不過是人間旅游了一場,不過是在人生這場大戲里哭哭笑笑,吵吵鬧鬧了一回。   我們追求名利,追求愛情,最后還是被這一切壓彎了腰,累白了發,生命如此的短暫,這其間我們又有多少真正開心的時間,我們不能清楚的為自己算清這筆賬,只是到老了才覺得人生已惘然。(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生太短太短,有太多的不甘,也有太多的遺憾,   真正偉大的人有多少呢?青山不改壯志的又有多少呢?歷史只是歷史,千百年來,只有少的可憐的人在舞動著頭頂的光環,那么多的小人物的陪襯,誰又理解小人物的悲哀,沒有人會記住他們,揮揮手,他們都是看不見的塵沙,都被遠遠地拋在了歷史飄渺的空間,沒人為他們提筆揮灑辛酸。   我們都是小人物,都很普通不起眼,大千世界里,只是一粒塵埃,沒有人注視著我們舞動靈魂,也沒人看得見我們花開,這個世界我們來過,卻沒有掀起一絲塵土,靜靜地我們走了,沒有人為我們的人生喝彩,就像我們從沒來過。   我們期待活著,期待長生不老,只是上蒼賦予了我們自生自滅的命運,我們不得不含著淚面對,就如那冬天的最后一片樹葉,有多堅強,就會有多無奈。   一切終會沉寂,一切終會寫好結局,沒有人會天真的相信這個世間真有輪回,可以轉世再繼續活著,這只是可憐的自我安慰的方式,說明了我們不想讓生命消逝,那種懼怕給了我們夢一般的期許,可是兩眼一閉,皆是空。   萬道紅塵萬物糾葛,起筆落墨皆是嘆息,那最后一片樹葉注定了會離去,和無數個同伴一樣,默默地消失了存在過的跡象,從嫩嫩的苞芽開始,那甜甜的夢,高懸的風采,最后的留戀,終是結束了,都無聲的走了。   莫回頭看往昔,逝去的年輪在一圈一圈的收緊,而心卻在一圈一圈的放大,人生不是我們能選擇想來就來,不想來就不來的,既然來之則安之。能接受的,不能接受的,都咽再肚子里吧。   紅塵是非,人生多苦澀,那些經年以往的事就也別想那么多,來了有人喜,走了有人悲,也許這就是最完美的人生開始和結尾。再輝煌的人生過程也會萬籟俱寂,再美的容顏也終抵不過歲月的滄桑,繁華落盡,終是空空的皮囊。   作者:滴墨成傷 +10我喜歡

受疫情影響,畢業生就業成了一大問題,研究生擴招,雖然從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一定的壓力,但是對畢業生而言壓力依然很大。   但無論讀到什么時候,最終都是要去離開校園,參加工作的,要么是為別人工作,要么是為自己工作,都是一個無法回避的問題。   以前總是覺得要干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但到底什么算是喜歡,什么又算是感興趣。     1 興趣是一次又一次 正反饋積累而成的結果   在兩年前,無論如何我都不會想到自己會對計算機感興趣,甚至會選擇與計算機相關的專業。我對計算機產生興趣是源于李笑來老師,在他的《把時間當作朋友》一書中,多次提及到計算機的重要性,包括他自己對計算機很感興趣。       受到李笑來老師的影響,大一就開始慢慢的去了解計算機,到大一結束專業分流的時候,毅然的選擇了現在的信管專業。經過一年的專業課學習,對計算機、編程有更深入的認識,同時每次在技術上的小小進步也會有強烈的成就感。   我想正是這一次又一次的小小成就,讓我對計算機慢慢的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2 把事情做到極致 也許,興趣就來了   大一結識了商學院的一位老師,五十多歲,過不了幾年就要退休了,我們是在一次活動上認識的,也算是亦師亦友。   在和老師談到他過去的經歷的時候,著實讓我震驚,老師的本科和研究生都是讀的物理學專業,然而工作后選擇了與物理學不相干的英語,一教就是三十多年。       老師的詞匯量多達3萬,現在每天依然保持著學習的狀態,無論走到哪都帶著隨身聽,里面一直循環著播放新概念英語。把字典翻爛,把新概念聽透,老師把能做的都做到極致,英語真的成為了他現在最大的興趣。   在問到老師將如何規劃退休生活之時,他說到他會繼續研究英語,研究單詞,繼續做他感興趣的事情。     3 沒有真正的興趣 或許,只有真正的執著   一個智商只有75的阿甘,卻奇跡般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人生高峰。阿甘小時候為了躲避同伴的欺侮,就開始跑步,跑出了不一樣的自己,跑進了橄欖球場,被教練相中,成了橄欖球巨星,受到了肯尼迪總統的接見;越戰的時候,跑步讓阿甘逃過了死神,還挽救了許多戰友的性命,成為了戰斗英雄;   此后,因為部隊的需要,阿甘又開始打乒乓球,他心無旁騖地打球,球技突飛猛進,成了打乒乓的名人,為中美的乒乓外交做出了貢獻;       因為對好朋友布巴的承諾,阿甘之后又去捕蝦,剛開始什么也沒捕到,但他很執著還是每日出海,之后遇到了臺風,其他的船本來是躲在港口避難,卻因為臺風襲擊時船只之間的碰撞而損失嚴重,只有阿甘的船因為沒停在港口而幸存下來,后來捕蝦業務越做越大,阿甘又成了著名的企業家……   阿甘,這個在別人眼中的傻子,卻接二連三地成就了無數正常人都難以達到的成就。     在一次演講中聽到了一個關于選擇工作的觀點,深以為然,分享給大家:   在選擇工作的時候,有哪種苦你是能吃得下去的,有哪種委屈能心甘情愿咽下去的,咽下去之后能夠從新出發的,又有哪種黎明前的黑暗愿意耐心去等待。當你選好了,做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也做出了對自己的一份承諾。   共勉!   +10我喜歡

潘國武,系廣西小小說學會會員,大化縣作家協會會員,文學作品散見報刊雜志。 金屬質感分割線   微 小 說 你有沒有看見我媽 我回縣城開會之前,特意給媽打了個電話。我叫她把在外面撿來的垃圾廢舊物品統統處理掉,然后把屋里打掃干凈。“我知道了。”媽在電話里猶豫了一下問道,“難道……” “是的。” “我馬上就辦。” 車子剛進入縣城,負責接待工作的服務員就給打來電話,通知我們“先到一橋橋頭酒店集中”。我說,“我家離酒店不遠,我想先回家看看我媽。”服務員在電話里說,“領導馬上就來接見參加會議的人員了。到時,我不好交差?” “我就一下子而已。” “請你不要為難我……” 在酒店里,我們很快辦妥報到和入住登記。然而,領導還遲遲沒有來到,我就轉身往外走。在酒店停車場邊,一名男子迎面走來。男子笑笑著拍拍我的肩膀,“老同學,還記得我嗎?” 我定睛一看,來人竟然是初中同學阿海。阿海頭發邊分,梳理得油光可鑒;他腆著大肚皮,西穿革履。看來,阿海的生活過得非常濕潤,“那時候,你是語文科代表。你的作文,在整個年級寫得最棒,大家都愛讀……” 就這樣,我們很快又把話題拉回到求學時光。來開會的人,有認識的或者不認識的,他們也圍上來聽我們聊天,或者跟著搭腔,借此消磨時間。談笑中,我們很快又聊到家里人。 “我的爸媽身體硬朗得很。”阿海說,“好像,伯母剛才從這里走過。” “沒有吧?我都沒有注意看到。” “準備畢業那一年,我經常到你們家蹭飯。我不會看錯眼的。” 聽阿海這么一說,我這才發現,剛才確實有一個人撐著一把雨傘從停車場旁邊走過。快到跟前時,那把雨傘突然向我們這邊傾斜。我順著阿海的指向望去,早已不見那人的蹤影,“難道……” 我駕著車子,從一橋橋頭沿著江濱路往通風橋方向走。只要看見有路人,我就停下來問道,“剛才,你有沒有見過一個撐雨傘的阿姨?” “沿路上,有多個拐進小區小巷的路口,我沒有注意看。” 問多了,一些路人就反問我,“你找她有什么事?” “她是我媽。” “你媽?你打她的電話不就得了嗎?” “手機關機了。” “除了這個,我們也幫不上忙……” 那天,吃完晚飯已經是晚上九點多鐘了。我帶上朋友回家看看。屋里,亮著燈。灶臺上,飯菜都已經煮熟了。有豬腳蓮藕湯、清蒸河魚……這些,都是我最愛吃的菜。我再次撥打媽的電話,聽到的仍然是那句話。 “我媽年紀大了。沒事做時,她總愛外出散步,或者到工地撿拾廢舊品。”我招呼朋友坐下。這才發現,飯桌下,竟然擺放有一壺紅薯酒。這?肯定是老媽特意為我準備好了的…… 一轉眼,三天時間就過去了。會議剛結束,單位就來電話,敦促我快點回去上班。我收拾行李到賓館前臺辦理退房手續時,一位保潔阿姨追上來。保潔阿姨不容分說,就往我的行李袋里塞東西。 我不認識保潔阿姨,連忙責備她“想干什么?” 話剛說完,保潔阿姨脫掉工作帽拆掉口罩,“怎么?連我都不認識?” “小姨。”我有些喜出望外,“你怎么在這里?” “我在這里上班好幾個月了。昨天,我還在8樓會議室門口見過你呢。” “那……” 說真的,要是小姨沒有主動打招呼,這副裝扮我真的認不出來。 小姨說,“你愛吃臘肉,你媽就讓我把臘肉送來。” “我媽去哪里了?” “喲。她應該是在紅河路附近的賓館做保潔吧。” “我怎么就沒聽說。” “她可能太忙了吧?” “這幾天,我一回到家,飯菜都煮好了,就是沒見到她。” “她可能擔心你餓壞了,就抽空回家煮飯喂。” “我媽電話又打不通,她怎么知道我什么時候回家呢?” “她的手機壞了……” 我的車子駛出縣城不久,電話響起。 “媽,您在哪里?” “兒子,屋子干凈吧?” 電話里,媽的聲音有些沙啞。 “干凈,干凈。” “媽煮的飯菜,好吃嗎?” “好吃,非常好吃。” “這就好,這就好。” “媽,您在哪里?” “媽住在小姨家咧。” “您這幾天為什么不回家?” “媽老啦,媽滿臉皺紋,媽就是擔心在朋友面前丟你的臉。” “媽……” 我急忙調轉車頭。 “走,我也要去看望你媽。”隨行的朋友說道。    +10我喜歡


高姿妤的推薦評比好物彭芷鑫的優質必買清單90986陳秀杰的開箱嚴選推薦92349王馥柏的每日頭條55368陳俊達的優質推薦評比陳慧娥的特別推薦楊亞恆的每日頭條69516吳俊恬的優質好物推薦44981
捕鼠記 (2) (3) 郭雅盈的推薦評比清單72079小鉆天楊和小蘋果樹(寓言故事) (2) (3) 吳盈甄推薦評比新聞你的人生是你配得上的人生 (2) (3) 陳金生2021嚴選好物949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67m9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